当前位置:首页>业务指南 > 热点问题 > 正文
联系我们

征信报告不良记录5年后会自动清除吗?

 

 

 人们常说,征信记录最长只保存5年,哪怕是逾期、黑名单,过了5年自然会消除,这样的说法真的对吗?

 实际上,征信记录逾期5年后消除的前提是:必须还清全部逾期欠款及罚息,根据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五年,超过五年的应当予以删除。

 因此黑名单消除的前提有两个条件:一是必须还清全部欠款及罚息.二是在还清之日起计算时间,5年之后才会消除.所以,“征信逾期超过5年自动就会消除”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

 请不要不把征信当回事,因为征信与我们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到了关键时刻才能显示出征信巨大的价值。一定要维护好自己的征信,千万不要出现逾期,更不要出现黑名单!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不管是贷款还是信用卡,一定要记清还款日,最简单的办法是:选择自动扣款,以免出现记错日期或不小心忘记等意外情况。

2.如果不小心出现逾期了,一定要及时还清逾期金额,避免逾期时间过长。

3.贷款或信用卡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能力使用,千万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的负债,一般负债占收入的比重在60%以内较为合适。

4.在为别人做担保之前,一定要弄清实际借款人的经济能力及人品,不要给那些经济实力差、口碑较差的人做担保,避免对方不还给自己的征信抹黑。

5.一年内可以自查个人征信1-2次,如果发现逾期了一定要及时还上,并了解逾期的情况,如果可以,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及时修正逾期记录。

6.如过遇到银行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的到非自愿逾期,也可以向银行提出申诉,消除不良记录。

7.自己并没有贷款,但是出现了逾期,这可能是身份被盗用了。这种情况首先要向公安机关报案,证明自己的信息被盗用。收到证明后,向当地人民银行申请提出异议,一般15个工作日可以受理。关于个人征信,事无大小,即使5年后会自动消除,而这5年内你又会因为自己的不良记录错过多少机会呢?

 时代在不停进步,保护好个人信用,才能走的更远。(来源:征信圈)


 

 

 
韩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地址:太史大街中段建行5楼
电话:0913-5162313 邮编:7154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158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