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广栽梧桐引凤来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调研创新用人机制侧记

 

 

 《诗经·大雅》曰:“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意思是指,凤凰是一定要栖息在梧桐上的,若要“引凤”,就要广栽“梧桐”,换言之,就是要创新用人机制,优化人才环境,在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这项创新用人机制正在一步步走向完善。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党支部警示教育座谈会

 

 

 随着汉中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和资金规模的不断增长,当前汉中市干部队伍结构老化、业务素质偏低已经成为制约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最关键因素。为进一步了解全市住房公积金从业人员岗位工作情况,建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和人才需求机制,近期,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组成两个调研组,深入到各区县,以数据分析、问卷调查、人员座谈和电话访谈等形式,对全市目前公积金从业岗位设置及人员配置情况进行了调研。

  

 

 笔者了解到,汉中市公积金当前从业人员总数为135人,正式在编在职83人,劳务派遣(临聘人员)52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7人,大学本科学历的42人,大学专科学历的76人,高中及以下学历的10人。从事一线窗口业务办理人员63人,从事管理及其他岗位人员72人。

 

中心办事大厅

 

 

 从调研情况来看,汉中市公积金队伍存在部分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偏低,人员结构老龄化严重、部分县区管理部人员配置不均衡,工作效率低下、缺乏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和工作氛围等问题。经过研究讨论,住房公积金队伍要把群众第一、服务至上,作为工作的永恒目标和不懈追求,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知识熟练、操作技能高超、服务水平过硬的综合性高素质政务服务人才队伍,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让人民满意。因此,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各区县住房公积金主管部门提出了四方面要求:

        

 

  把好人员准入关口

  建立优胜劣汰的人才竞争环境

 

 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的准入机制,选取和录用一批业务素养高、工作作风踏实和能长期从事岗位工作的优秀人员进入公积金队伍,在系统内部建立起“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机制,坚决淘汰知识、技能、观念等不适合单位发展的人。积极开展实行综合柜员岗位,进一步完善人才的竞争、激励和选拔,在工作上、生活上、学习上、职称上关心专业人员和一线窗口服务人员,积极争取应得的待遇和职位,解决实际困难,发挥人才的重要作用。

 

 

  打通继续教育通道

  促进干部职工在岗位上成才

 

  一方面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继续教育,考取更高学历和获得更多职业资格,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另一方面着手开展“公积金讲堂”,为提升干部职工知识素养和业务技能的平台。同时,开展“走出去”,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班子成员带队到兄弟单位、金融行业、服务行业、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对标先进,不断开阔干部职工的思维和视野,找准差距,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努力实现学习常态化、生活化、工作化。

 

 

  搭建成长竞赛平台

  促使优秀干部职工脱颖而出

 

  根据业务发展开辟业务技能大赛、服务礼仪大赛、论文写作大赛等活动,通过以赛代训,给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一个提高业务技能、展示自我形象、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建立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人才培养的一项长效机制,培养锻造并发现一大批业务精、懂奉献、重实干的技术能手,带动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整体业务素质提高,树立将起到模范和标杆作用,并纳入年度个人考核中,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

 

  制定完善激励考核机制

  推动干部职工成长进步

  

                                                                                                                                                                                                                  

汉中市领导在中心视察工作

 

  在正式编制人员中切实用好“三项机制”,通过完善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制定干部目标管理与岗位责任考核规范,对创新成果得到中省市肯定、目标责任考核、脱贫攻坚、党的建设和推动发展作为好的干部予以优先提拔使用,让干部有奔头、有动力;对因主动作为、工作创新、经验不足、勇于担当等原因造成工作失误的领导干部,要“容错纠错”,引导广大干部放下包袱、放开手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要注重个体差异,实行差别化激励,在聘用人员中建立绩效薪酬管理体系和业务量化考核,实行目标绩效薪酬管理,实现整个聘用人员队伍素能的整体提高。(来源:秦住建)

                                         
 

 
韩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地址:太史大街中段建行5楼
电话:0913-5162313 邮编:7154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158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