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服务提速助圆“购房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便民服务小记

 

 

 (韩城日报记者:张东进)“不到一个星期,就办完了所有贷款手续,手机上还可以查询贷款办理到哪一步,特别方便。”前不久,龙门煤化工职工杨金栋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在韩城印象小区买了一套房,提到办理贷款手续的效率,他称赞连连。

 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是当下很多工薪阶层圆“购房梦”的首选。作为全市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运作单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快住房公积金“双贯标”工作和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保障作用。“截至目前,韩城辖区内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已达5万多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以很大程度地减小他们的购房压力,助力他们圆了‘购房梦’。”公积金中心主任耿增康说。

何为“双贯标”?耿增康解释道,双贯标是指住房公积金中心贯彻执行住建部《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接入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接口标准》。实现“双贯标”,一方面有利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数据,提高住房公积金信息资源的组织和利用水平,满足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能够便捷缴存职工服务、优化业务流程,以往许多需要往返银行和公积金中心的业务,可在公积金中心直接通过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的交易接口完成。“当前,我市住房公积金'双贯标'工作和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已通过国家和省级验收。”他说。

“过去老百姓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在公积金中心、不动产登记、银行之间跑五六趟。去年,不动产登记和公积金中心窗口都搬到了政务服务大厅,原本由群众自己到银行办理的业务,也由公积金中心承接了,所以老百姓进了这个楼,就可以办完所有手续。”公积金中心信贷科科长李春艳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11月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响应市上“一厅室办公、一窗式受理”号召,将管理科、信贷科两个主要业务科室派驻政务服务大厅。入驻以来,公积金中心窗口秉承“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宗旨,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今年以来,完成汇缴单位400多个,新增单位38个,新增缴存职工3000余人,办理提取11394笔,3.6亿元,发放贷款1.7亿元。今年10月,公积金中心窗口被政务服务大厅评为“政务服务标兵”窗口。

和过去相比,老百姓办理住房公积金到底能有多方便、多快捷?耿增康说,贷款办理流程优化,实行网上审批、即时审批,由原来的公积金中心和银行各面签一次,变为公积金中心面签一次;受理审批时限由过去的15日,缩短至如今的10日;贷款发放,过去由公积金中心把款项打入银行账户由银行发放,到账需要2-3日,现在由公积金中心即时发放。此外,市民现在提取公积金也很方便,实现了“实时办理,即时到账,免费推送到账信息”。

“手机安装公积金APP,里面有账户查询、业务办理等等,即时操作,非常方便。”市民李先生说。要提高服务效率,优化流程是一个方面,信息化建设更是“功不可没”。耿增康告诉记者,随着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公积金异地转移也实现了网上办理。过去,需要本人到公积金缴纳所在地办理转移,现在成了“让网络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一次办结”。同时,还提供了多渠道查询方式,市民可以通过网站、网厅、微信、手机APP、支付宝刷脸、微博等查询相关业务。

“随着网络化进程的加快,老百姓很快还可以网上办理缴存、退休、辞职、销户提取、贷款预约预审等等。当前,我们已经和韩城华为大数据中心沟通和衔接,很快就可以和公安、住建、土地、不动产、民政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更加方便群众办事。”耿增康说。

 

 
韩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地址:太史大街中段建行5楼
电话:0913-5162313 邮编:7154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158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