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浅议条例修订的整体性协同性和系统性

 

 

   国务院第710号令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进行修订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在行业内外引起了广泛热议。

 

   业内专家认为,修订后的条例主要是为了更进一步放管服改革,更进一步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一是将所修改条款中的“到”字全部改为“向”字。虽是一字之差,但内涵的变化千差万别。按照原来的条例,三条中所指的公积金缴存登记业务都必须要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柜台实地办理,但“到”改“向”字后,不须再经过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柜台审核,而可以直接就近选择缴存银行开设单位住房公积金账户,可以在网上、手机上申请办事。但这改动绝对没有免除我们审核的责任。

 

   二是这次修订透露了一个最重要的信息,就是《条例》其他未作改变的条款还是依据2002年3月24日发布的条款;机构名称仍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仍然是“直属城市人民政府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独立的事业单位”。从近期一些地方机构改革中调整公积金中心机构两者联系起来看,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和系统性都需要加强。也就是说,所有趁机更改国家法规已经规范的正式名称和管理体制,都将要得到纠正。

 

   在讨论修订条例的热议中,同行里有人因为期望值高了也会有一些困惑和担忧,但更多的是肯定和希望。大家坚信,通过新一轮法规的修订,全行业将引发对住房公积金改革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思考,住房公积金将让更多居民在与中国经济崛起相关的很多数据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为。

 

   如果上一轮热点是关于条例修订的话题,那么下一个更现实的话题是大家会关注什么时候变成住宅银行?怎么让公积金中心机构重新划归地方政府或者部省统一管理,且收回行政职能?(来源:住房公积金论坛)

 

 
韩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地址:太史大街中段建行5楼
电话:0913-5162313 邮编:7154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15887号-1